【25】農地上可申請的六大農業設施

農地上可申請的農作產銷設施總,共有六大類型(職人農顧2022)

農地上除了二分半農舍、一分地資材室、休閒農場之外,其實都還有多的農作產銷設施可以申請,當然,這些多半屬於「進階農業設施」,對於現場農地農用審查標準,通常會比常見的資材室更高更嚴,我們就透過這篇文章來進行初步的認識吧!

一、六大農作產銷設施一覽

1.農業生產設施:
  • 溫室(植物環控栽培設施)
  • 網室
  • 組織培養生產場
  • 育苗作業室
  • 菇類栽培場
2.農機具設施:
  • 農機具室
  • 乾燥處理設施(乾燥機房、穀物儲存筒、濕穀集運施)
  • 碾米機房
  • 消毒室、燻蒸室、蒸熱處理場
3.農產運銷加工設施:
  • 集貨運銷處理室(集貨包裝場、冷藏冷凍庫儲存場)
  • 農產品批發市場
  • 農糧產品加工室
  • 農糧剩餘副產物集貨加工室/場(原稻草稻殼集貨加工室/場)
4.農事操作及管理設施:
  • 農業資材室
  • 管理室
  • 菇包製包場
  • 菇類培植廢棄包處理場
  • 堆肥舍/場
  • 曬場
  • 養蠶室
5.農田灌溉排水設施:
  • 農田灌溉設施
  • 農田排水設施
  • 蓄水設施
  • 抽水設施

6.其他農作產銷設施:
  • 農路
  • 駁崁
  • 圍牆
  • 擋土牆
  • 其他…

註:以上第1到4款設施,可依照實際需求,配置「設施附屬之車輛運迴轉空間(不列計於主設施的興建面積)、設施內部附屬「衛生設備(廁所)」;農地座落在山坡地管制範圍則須額外申請水土保持計畫

二、比較常見農業設施:

溫室:
可配置溫度控制與換氣裝置,應配置溫濕環境控制、人工光源、植床或栽培床、養液或栽培介 質調配等相關設備;本設施應配置植物栽培區,並得配置溫濕度控制設施區、生產作業區、農業資材區、集貨運銷處理區、管理區等附屬設施所需空間;植物栽培區樓地板面積應達總樓地板面積50%以上;若附屬設置綠能設施,不得超過屋頂面積40%。

網室:
有固定基礎之網室以一層樓為限,並應以可透光之塑膠布或遮陰網搭建。本細目設施不能做綠能設施(太陽能板)。

育苗作業室:
經營種類含種子、苗木或水稻秧苗繁殖等,得配置管理區、作業場所、土方堆置區、稻種冷藏區及器材儲放區等,樓地板最大興建面積以2500平方公尺為限。

農機具室:
樓地板興建面積依自有農機具(檢附農機使用證)及附掛犁具邊緣垂直投影面積2.5倍計算;但機型特殊經檢附證明文件者,不在此限。

農糧產品加工室:
樓地板最大興建面積以990平方公尺為限,其中得包含「管理區、冷藏(凍)貯存區、加工作業區、包裝區、出貨區、倉儲區、污染防治處理區」等附屬設施所需空間。農糧產品加工之農糧原料(含蠶蜂類)必須連結農業生產經營之事實,且為加工原料之一。

農業資材室:
限供存放肥料、農藥、種子、農具、器皿、農產品等使用,農業資材室坐落之農業用地面積達0.1公頃以上者(1000平方公尺),每0.1公頃得興建樓地板20平方公尺,樓地板最大興建面積以200平方公尺為限。坐落之農業用地已興建農舍者,不得申請興建農業資材室。>>> 資材室申請可參考:「一分地與農業資材室」

管理室:
已申請農業生產設施未設置管理區者,得單獨申請管理室,樓地板最大興建面積以150平方公尺為限。坐落之農業用地已興建農舍者,不得申請興建管理室。

集貨運銷處理室-集貨及包裝場所:
樓地板最大興建面積以990平方公尺為限,供花卉以外之農糧產品使用,依每1公噸集貨量樓地板興建面積53平方公尺;供花卉使用依每100把(盆)集貨量樓地板興建面積20平方公尺計算。

集貨運銷處理室-冷藏冷凍庫及儲存場所 :
樓地板最大興建面積以990平方公尺為限, 供花卉以外之農糧產品使用,依每1公噸儲存量樓地板興建面積5平方公尺計算;供切花使用依每1000把儲存量樓地板興建面積2.6平方公尺計算,種球使用依每100箱儲存量樓 地板興建面積2.8平方公尺計算。

田梗
通常是水稻田分隔用途,30公分高*30公分寬以下的規格,通常是免申請的,不過施工前還是與當地農業課確認一下。

註: 以上很多農業設施申請不受限於農地面積,但通常比較屬於「進階的農業設施」,審查的標準通常會比申請「農業資材室」,要求更多更高(甚至需要過去的產銷證明),所以申請前地主也必須先確認自己的主要用途;另外,以非都計區來說,農業設施總比例為農地面積的40%為限(都計區則為60%),也因此申蓋農舍前,現場所有農業設施總合,已佔農地總面積的40%,那就會造成沒有空間再申請農舍囉!

三、讓小農更好賣!農地設立初級食品加工場

以往食品加工廠的主管機關為「經濟部」,審核與流程過於繁雜困難,造成許多小農難以自行成立加工事業,為了增加農民販售品項,延長作物銷售時間與通路,以提高小農收入,「農產品生產及驗證管理法」已修正條例,目的是能讓符合生產規範的小農,直接透過「農委會」來順利取得加工執照, 讓小農可在自己的農地上,自行成立「農產品初級加工場」,審核與流程相對簡單(目前初級加工場認真範圍僅限於乾燥粉碎碾製焙炒),當然,農地也得先申請好「農糧產品加工室」,再進一步升級成「農產品初級加工場」

新聞來源:https://www.newsmarket.com.tw/blog/127503/
法源參考:https://law.moj.gov.tw/LawClass/LawAll.aspx?pcode=M0030102

*合法申請有什麼好處?
等未來有一天,你旁邊的一堆違建被檢舉、罰錢、排拆時,你就知道為什麼了,更重要的是,你的下一代也不會莫名奇妙接手一堆違建而不知所措。

申請代辦/鋼構蓋屋工程,歡迎洽談

早點去做你想做的事 或發覺你不想做的事

熱情讓你樂於學習 而學習幫助你維持熱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