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13】農地請水請電

農地要有水有電才好長期經營養護,興建設施也的確常會需要水電以利農地工程

109年9月24日  農企字第1090013355號

一、農地請電

農地空地也可以直接請電,而過去為了便民,農地只要有權狀即可向台電申請用電,但也因此衍生農地違建與工廠的問題。

為杜絕此現象,經濟部針對使用農地申請用電之案件,須依申請用電之目的,出具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「容許使用文件」,台電公司始可核准供電,以有效管制農業用地違法作工廠使用;若有空地、堆置場等非農作用途之接電案件,台電公司會通知申請人,也要向相關主管機關取得核准使用之證明文件。依法申請的設施或農舍,則不受任何影響。

農地請電,可以直接找當地水電行代辦,而申請時,台電會需要地主先向鄉鎮公所申請一份農地會勘紀錄,確認無違規設施以及有農作事實(可先種少量供拍照用),才能進行後續的請電工程。

二、農地請水

農地請水,若農地接近市區,則有機會申請自來水(若有農業資材室後,有機會從臨時用水變更為普通用水);若農地在偏遠地區,通常只能打井,或者鄰地有水源可接管共用的話,也可以事先溝通。

1.農地請電目前的行情,從過去的1萬8千元至2萬5千元之間,漲價成3萬至4萬元。

2.農地申請自來水的行情,則約5萬至10萬元以上,要視管線材質與距離而定。

3.農地打井則視平地或山區、淺水井與深水井、管線口徑…等複雜條件而定,費用約5萬至50萬都有。

註:以上實際費用會依不同地區、土地困難條件而異,還是請自行找當地水電行或打井師父到場評估為準,如果懶得網路搜詢,那可以直接找鄰居或里長詢問喔!

上有政策、下有對策

有對策的人,也包含政府,所以,請努力合法吧!